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oreaDrama 板
 
[心得] 大回顧2013年必看韓劇清單推薦(小雷
Jan 27th 2014, 05:33, by verapan1018

作者verapan1018 (Vera薇拉)

看板KoreaDrama

標題[心得] 大回顧2013年必看韓劇清單推薦(小雷

時間Mon Jan 27 05:33:35 2014

圖文豐富網誌版: http://korealive2013.blogspot.tw/2014/01/2013koreandrama.html 以下是文字修改--->>>>>>>>>>>> (這篇話有點多慎入,還有點小雷) 不知道曾幾何時,韓劇竟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每天晚上就是要看一下韓劇才肯入睡 從花樣男子至今,很多人覺得韓劇應該差不多了 殊不知,2013年依然大放異彩呀 一年比一年精彩,每年都有經典之作 2013年的韓劇似乎有些微妙小轉變 依舊有些不合常理的奇幻題材,但又可以與人生的道理相連結 演員有許多大勢演員異軍突起 例如:李鍾碩,金宇彬,劉延錫等等,長腿男當道 李寶英姐姐更是在SBS演技大賞得到最大獎呀! 看似普通的劇情竟然出乎意外地好看 反而有些我很期待的演員或劇本倒是令人有些失望 古裝劇在這一年的表現相對較弱 沒有一部可以堪稱經典的古裝劇滿可惜的,2012的擁抱太陽的月亮後勁真的太強了 然後令我中毒的韓劇依然是集中在下半年出現 尤其是SBS竟然好戲連連,付費台的TVN也不惶多讓 2013年是我舉止異常追了最多ON檔的一年 薇拉以前是滿抗拒追ON檔的,畢竟一集一集等,緊要關頭又停住 小小的心臟真的負荷不了 接著要公布我心中的2013韓劇排名囉!!! 不包含舊片及棄劇的總共有八部 大家的喜好都不太一樣,光我和PAZ就不同,此篇就不負責地僅供各位參考參考囉 綜合篇無法多話,以下迷你劇透 3~2~1~ 神等級無可取代還要重覆看的冠軍 TOP 1 聽見你的聲音(必看) 主演:李鍾碩,李寶英,尹相鉉 怎麼是煩人的超能力,還又是高中生 可是這部片不會讓人覺得有任何異常或衝突感,就是會中毒性的看下去 最開心的是,聽音的結局很令人滿意 雖然是我沒有很愛的姊弟戀,但是看完聽音,覺得姊弟戀其實很可愛 神啊~我也想要一隻朴修夏~~~~~~ 當然,整部片也不是以戀愛為主軸,不然就不會這麼精采了 每次的法庭辯論,都讓我目不轉睛的看,律師淘淘不絕堅定地說著的模樣好帥 /// 前半部有一些緊張的審判和鋪陳 後半部以張慧星(李寶英飾),朴修夏(李鍾碩飾),閔俊國(鄭仁雄飾)三人的恩恩怨怨為主 , 張慧星因為正義之舉(?)進入了修夏家和閔俊國之間,為日後引來不少恐懼和麻煩 閔俊國出獄後,也只是處心積慮想要報仇 是說我後來看到私底下的敏俊國也覺得他長得好可怕,天生壞人臉 讓我哭最慘的地方是彗星媽媽死前對彗星說的話 "跟我約定。不要把人生用來恨別人。 僅有一次的人生,光是疼愛別人都嫌不夠,不是嗎?" 張媽媽真的太偉大了! 說完這些話這是讓閔俊國指個氣翻 李寶英把張慧星演得太出色了! 這張高傲臉我太喜歡了,雖然高傲但我卻沒辦法討厭他 因為小時候發生的事情,他其實是在保護自己 最後,回歸到朴修夏身上,李鍾碩在這裡演技比學校2013還大爆發 因為小時候的事故,他比同齡的人都還要成熟,也聽得道別人的內心OS 遇到敏俊國的時候他比任何人都緊張氣憤,一心守護著那曾經救過他的姊姊(張辨) 我覺得好像要來報恩的可愛小狗狗阿 /// 事實上,還有另外一齣要並列第一,我猶豫了好久要失眠了真的分不出高下,請原諒 TOP 1 請回答1994 (必看) 主演:高雅拉,鄭宇,劉延錫,BARO等等 抱著第二部,通常都不好看的心態,就是覺得1994會和1997差不多 前面兩集的鋪陳也真的有點無聊(三千浦對不起),讓我棄1994而去 還好後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又心血來潮繼續看了,感謝老天呀! 1994完全就是韓劇中的一股清流 我朋友林眼睛原本還誇口說"還是1997好",後來看完利馬收回哪句話哈哈哈 兩部都好喜歡 1994和1997雖然都在講初戀都在講過去都在猜老公,但劇情真的很不同 硬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有些地方真的有點拖戲 /// 1994讓我不知從何說起我的喜歡 劇情我覺得比起1997多更多家庭的層面,比起初戀,更多著墨了很多面向 像是對於夢想和現實的衝突,對人生的徬徨,離鄉的情緒等等 也正因為一切一切是這麼貼近生活,就好像一般人生都會經歷的階段 好多生活的小細節是演得那麼真實 無論是親情,愛情,理想方面,都呈現得太生動了 一樣都用倒敘手法,每一集也都有不同的主題,又互相連貫 每一集都角色內心OS也都寫得好真摯,總在看完後又不斷想起那段話 例:EP10 我們在經歷最後一次時,總是無法意識到這是最後一次。世上所有的最後一次之所以讓人 心痛,說不定正是因為在那樣毫無意識地度過之後。又覺得無比珍惜吧! 而我們那似乎會永不消逝的20歲的最後一個季節,也那樣讓人毫無感覺地來臨了。 20歲,我們的心正因為新的挑戰而搏動著。 最後一集新村合宿結束的那一刻,就好像宣告大家的青春結束了 儘管留下了好多回憶,還是就這樣結束了,這部戲也結束了 薇拉一個人清晨看著電腦不停落淚阿! 1994讓我看到了滿滿的韓國人情味兒~~~~ 還有我反而覺得整部比較還好的地方是娜靜(高雅拉飾)和垃圾(鄭宇飾)中間在一起的地方 耍粉紅的劇情我還是喜歡1997 論情侶我也比較喜歡三千浦和趙允真那對CP 不多劇透了! 角色設定也是一大重點 近期韓劇很愛這類多線多角色路線,像是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 若是編劇能力足夠,確實能讓整齣劇更多元更有吸引力 1994裡也是每個角色都有他們的個性,故事,(還有存在的功用) 看著他們的變化和成長心裡也是無限感慨阿(菸~~) 至於老公部分,也造成大話題,觀眾竟然被編劇玩弄於筆下呀 早早就覺得老公一定是垃圾了,是七封的話也太刺激了 雖然選老公不是整齣重點,但......我喜歡七封(劉延錫飾)♥♥♥ 現實中,根本不可能有這種完人+暖男+癡情男!!!!! 而儘管外表亮麗,他在劇中完全就是個可憐的孩兒, 其實19,20集七封稍微得逞那邊我看得很開心,但他又不斷流露出孤單的臉,心疼呀 不過劉延錫出道10年,星路就此大開,也是可憐的值得 /// 3.繼承者們 (要看要看) 主演:李敏鎬,朴信惠,金宇彬,姜敏赫,Krystal等等 我是喜歡繼承者的,但還是要說我覺得劇情有點芭樂 不過人總是需要這種戲劇來拯救快要消失的少女心,就像花樣男子一樣的存在 金編的標準模式就是貧窮女加上土豪富二代男 可是比起其他狗血的韓劇,金編就是有種讓人繼續看下去的魔力 對於細節的細膩描寫,還有角色之間的對話和互動都是金編令人嘖嘖稱奇之處 從紳士的品格開始朝向多線發展,儘管角色眾多,又都有各自的故事,但一點也不衝突 而且每個角色的特色和風格都非常鮮明,連選角也選得太適切了吧! 外加全部都是長腿妹妹長腿喔爸,穿上各種能襯托性格的高貴服裝,視覺效果加一萬分 繼承者們,我反而喜歡配角勝過兩位主角,尤其不得不說說惡男崔英道(金宇彬) 看紳品的時候真得對他無感,繼承者裡他完全把崔英道給活出來了 怎麼可以這麼壞!但是又壞得令人愛不釋手!♥ 忘不了他很喜歡自己講一長串話,還有愛發出"ㄎ~~~"的喉聲,這不是韓國大叔的聲音嗎 所以結論是人帥,連放屁都是香的嗎哈哈哈哈 AND他的眉毛怎麼回事?竟成了大家的焦點之一 /// 總歸我覺得這部戲是悲傷的,成長本來就是一件悲傷的事 隨著年齡慢慢增長,會每個人都要承擔更多的重量 這群富二代們以及恩尚,是在比我們更苛刻的環境下成長 富二代們在人人稱羨的榮華富貴下成長,犧牲的是我們這些平凡人輕易擁有的小事情 還好有這些帶來歡笑的配角們,至少讓這整齣劇看起來是快樂的 就像明秀看起來很快樂很輕浮,其實也是有很多煩惱的 幸好整齣劇還是有幸福的人,就是李寶娜 4.學校2013 (要看要看) 演員:李鍾碩,金宇彬,張娜拉,崔丹尼爾 學校2013前陣子才看完的,為了李鍾碩和金宇彬兩位大勢男回去看的 前面幾集實在是有點悶,我都邊跑步邊看,想說這些學生的鳥事乾我什麼事啦 到一半,大約是朴興秀(金宇彬飾)登場後沒多久,劇情就好精彩 學校2013也是一股清流,難得沒有戀愛LINE的韓劇呀! 劇情全部集中在這些學生的成長和改變,還有老師和制度的抗衡 沒有戀愛線,粉紅泡泡場面也是很足夠的 高男舜(李鍾碩飾)和朴興秀和好後有好多不合理美好的漫畫男男CP畫面 /// 學校2013是一部極度反映韓國現實社會的戲劇 我讀過一些文獻書籍,韓國的教育制度就是如此,沒誇張 學生的目標就是為了升學,考上好大學,考上好大學後也無法鬆懈,還要擠進大企業 所以在學生時代上課前補習,或是補習到12點的情況都很常見 這樣的風氣,也讓學校的制度走偏,完全以升學導向為主 有時候還要受一些恐怖家長的控制 /// 這裡雖然說主角應該是高南舜,仔細看也是一個多線發展的調性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就像我們自己上學時遇到的一樣 (像是課業至上又傲嬌的宋夏京就是我絕對不會當朋友的類型,我真壞哈哈哈) 除了學生外,兩位風格迥異老師的演出也是一大看點 薇拉第一次看張娜拉演戲,印象還是小時候的紅豆女,原來他也到了演老師的年紀了 /// 然後劇中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李江珠說的"我們的煩惱在老師眼裡都是小問題吧" 就像現在回頭看,覺得以前在意的事情現在都覺得沒什麼。 /// 5.鄰家花美男 (可看) 主演:尹施允,朴信惠,金智勳 算是年初的一部改編漫畫的清新小品,大家評價滿不一的 有人覺得很沉悶,但我個人卻很喜歡,看這部的時候一直覺得很有共鳴 我不知道現實中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我總覺得人的內心都是孤獨的 女主角高獨美(朴信惠飾)因為曾經受過傷,所以把自己關在房裡,盡量與世隔絕 直到遇見了煩人的可愛鬼安立奎金(尹施允飾)不斷騷擾後來才慢慢走出房間 (OS:尹施允的台詞應該是朴信惠的10倍吧) 一鬧一靜,但兩人內心其實都是孤獨的。 這樣的兩個人相處起來,表面看起來很不合, 但因為一樣孤獨,獨美總是被安立奎猜到內心的OS,完全把獨美給嚇死 我最喜歡每一集的高獨美內心獨白"那個女人",寫的超級棒的! 韓劇也可以有這麼精緻的台詞,我還抄在我的小本本裡面 安立奎金是一個活潑多話的人,不喜歡被人發現自己的孤獨 在劇中就是不停的在賣萌裝可愛,弄得本宮心花怒放呀! 人家也想養一隻安立奎金~~~ /// 6.NINE (要在有時間的時候看) 主演:李真旭,朴炯植,趙允熙 迴旋迴旋又懸疑到不行,絕對不要在忙碌的時候看呀,頭腦會亂掉 NINE的編劇可說是非常有邏輯的人,太多不同的時空線和轉換讓人驚豔 又是穿越劇,我原本有點遲疑,是在韓文老師大力推薦下去看的 因為屋塔房和仁顯都不是我的口味 沒想到和過去的穿越時空去戀愛不同,有更多隱含的意義 其實,我覺得我們人生中總有後悔的事,但是果去的某件事情真的挽回了 這樣的改變真的會更好真的是我們所希望的嗎? 其實不盡然 劇中男主也是不斷改變過去,但又有新的問題產生 最後甚至被困在過去了 幸好小男主有好好生活,還是有個好結局 中間有些地方有點小悶,整體來說是厲害的 小男主就是帝國之子的炯植,跟繼承者裡的輕浮樣也差太多了 7.WHO ARE YOU (有時間可看) 主演:玉澤演,蘇怡賢,金材昱 我承認這部鬼片應該是沒有同時間得主君來的精采 劇情雖然平平,許多發展皆在意料之內,但還是有些可看之處 主角們都是有能力的警察,因為一些原因到了失物招領處 女主角楊詩溫(蘇怡賢飾)自從發生事故甦醒後,也有通靈的能力,和主君一樣幫了很多冤 魂 最後則是找回記憶和幫助以前的男友李亨俊(金材昱飾)討回公道 主軸部分,也就是多年前的案件,其實有點鬆散, 透過零散的回憶片段一下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還有壞人催文值到底有多老奸巨猾神通廣大 但全劇我看來看去就只有他有機會發展成壞蛋!!! 儘管多年前的案件後他活得很痛苦內心應該很矛盾 有點同情他走上一條不歸路,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 可看之處在於車建宇(玉澤演飾)這強壯的男人卻有溫柔體貼的心 他和楊詩溫的互動頗粉紅頗可愛 李亨俊和楊詩溫以前的粉紅互動回憶更是甜到不行,不過有些地方有點over 我喜歡的男二李亨俊戲份超級少,在戲裡就是個靈魂出竅的死人 一直都是臉色慘白不發一語,連戲服也都只有一套的狀態 只有後來在回憶過去的記憶片段中有比較帥氣的畫面,意氣風發的帥警察 可是這個角色他詮釋的超棒的,模特出身的金材昱原本就有一張有點陰沉穩重的臉 本來就適合演鬼 (不~) 最受感動的地方是他寧願靈魂消散也要守護女主 最後他以靈魂之身和女主一起度過了一段幸福時光, 雖然還彼此喜歡,但他沒忘自己已死的事實,要女主忘了他,繼續好好生活下去 印象最深刻的劇情 8.清潭洞愛麗絲 (有時間可看) 主演:文瑾瑩,朴施厚,蘇怡賢 較貼近現實的貧窮女和有錢男的故事 這裡的貧窮女代表是韓世景(文瑾瑩飾),原本也是能力優秀又清高的女子 後來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和原本是死對頭的女二徐允珠(蘇怡賢飾)學習如何嫁進清潭洞 後來世景遇到的有錢男正是車勝祖(朴施厚飾) 前面滿有趣的,戀愛開始就有點太夢幻了,我從兩人戀愛開始看得有點無力 最不了解的地方是車勝祖這個人到底要被女人騙幾次啦太天真了 嘖嘖~ 相反地,我比較喜歡這裡的女二,他絕對是意志強又看清這社會的聰明女人 允珠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努力爭取 儘管不擇手段,儘管反而過著戰戰兢兢的日子 但我很佩服她的毅力和分享筆記,以及最後拿得起放得下的態度 /// --------------------- 以下棄劇五部 我就是那種執著又有怪堅持,生平最討厭棄劇的人 沒把一部戲看完就很惆悵阿(菸~) --------------------- 張玉貞 為愛而生 主演:金泰希,劉亞仁 我原本以為這部戲會是2013年的擁日,引發一震旋風 可惜收視率卻一直不見起色,主因還是在韓國人對於張玉貞的壞女人形象已經根深蒂固, 張玉貞堂堂朝顯三大妖女之一,這裡卻將張玉貞塑造為為理想和愛而努力的向上女子。 但這對我並不造成影響,畢竟原本對張玉貞也不是那麼了解 這部戲我是看了一半才棄劇的,大約是看到肅宗(劉亞仁)英雄救美後昏迷那邊, 等於是把前半部所有粉紅泡泡的橋段都看了,放棄了後面的勾心鬥角,也算值得(誤?) 憑良心說,我覺得張玉貞不難看,要是有時間的話我會繼續看下去 整體來說就是古代宮廷為利益你死我亡的劇情,並沒有太大的衝擊 歷史故事改編還是有些顧慮的 可是有一些小橋段是還滿好看且印象深刻的 劉亞仁在裡面的表現其實很出色,有幾幕也好MAN阿!例如從背後熊抱張玉貞 不是我好男色,是認真覺得這部戲中,劉亞仁相對出色 可能也是張玉貞和原本的形象有衝突,所以劇本也難寫,演員也難發揮 /// 天命,朝鮮版逃亡者的故事 主演:李棟旭,宋智孝,任瑟雍 兩位主角我都算有好感就打開來看了,但是看了兩集就默默關閉視窗 男主是醫生,女主是一女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前面還在鋪陳,但是節奏慢到讓我無法忍受 也有點無法想像這樣一個逃亡的愛女爸爸之後跟萌智孝萌發愛意 /// 主君的太陽 主演:蘇志燮,孔孝貞,徐仁國,金釉利 各位應該有發現上面的韓劇排行沒有主君吧! 不是否定這齣劇阿!只是太多私人因素了 主君也是今年當紅的一齣韓劇,每次大家在討論的時候, 我都不好意思說我棄劇了(別揍我) 我看了三四集,還是有了解一點點點 棄劇的原因一是好多鬼鬼好可怕,薇拉又習慣半夜一個人看..... 原因二是總覺得前面遇到的鬼鬼和主軸沒太大關係,雖然知道在鋪陳,但有點急躁 原因三當時我去了韓國13天,回來馬上開學。同時期又有演員比較吸引我的WHO ARE YOU ,沒時間的情況下我就不小心把主君放置在一旁了,打算之後再撿起來,誰知道下半年好 劇連連 /// GOOD DOCTOR 主演:朱元,文彩元,朱相昱,金英光 好醫生是2013年好片之一,也是我有史以來棄劇時間最快的一步 看到第一集醫生幫小孩子開刀我就放棄了 刀子畫下去的那一瞬間真是一點也沒修飾阿,超!級!可!怕! 而且有種預感是還有更可怕的開刀場面在後頭 棄劇原因有點扯,被笑到不行。 /// 未來的選擇 主演:李東健,鄭容和,尹恩惠 又一部衝著主角看的片,容和好久沒演戲,尹恩惠的想妳我也沒看 劇情主要是未來的羅未來回到現在,找到現在的羅未來(尹恩惠飾), 藉著過來人的經驗,想改變自己不幸的一生,最重要是阻止羅未來和金信(李東健飾)結婚 一開始我覺得這部片滿輕鬆有趣的,講電視台裡的故事也是我感興趣的部分 最喜歡看李東健生氣和高傲的樣子(就像海報裡的表情) 尹恩惠的髮型也是受到矚目,全世界只有尹恩惠可以駕馭吧 容和在劇中是電視台的接班人,所以有難得的西裝頭登場喔 雖然是小開卻假裝是個小VJ,待人也真摯和善 完完全全又是個令人愛到不行但注定失敗的男二,想到這點我就難過啊 (那陣子喜歡的男二接連著被判失敗) 萬萬沒想到,越看越枯燥,而且很多橋段令人覺得很刻意,越看越沒勁 女主的個性也是讓我暴躁的地方,這個人怎麼可以這麼沒主見又這麼天真啦 於是,忍痛棄劇 /// ------------------ 以下未看 我就不知道究竟好不好看了 都是我寫在清單,後來卻沒有看得韓劇 ----------------------- 那年冬天 起風了 主演:趙寅成,宋慧喬,金汎,恩地 那年冬天的話題性非常大,記得年初時社群媒體大家都在討論 偏偏我對這種貌似兄妹戀又很悲傷的劇情一向有點排斥 所以BYE~ /// 廣告天才李太白 主演:晉久,朴河宣,趙顯宰,韓彩英 由於我是學廣告的,過去也幾乎沒有以廣告業為題材韓劇, 感覺很新穎,可以看看劇中人物的崩潰忙碌的廣告人生 一開始撥出就負評不斷,尤其很多人表示主軸很模糊 但以後如果有時間,我還是會想回頭看看這部片 韓國這幾年的廣告也是越來越厲害,例如:曾經介紹過的三星生命之橋 /// 九家之書 主演:秀智,李昇基,劉延錫,崔振赫 是一部演員吸引我,但是劇情是我不想觸碰的題材 眾神和半人半獸嗎?這我認真負荷不來 1994的劉延錫也有演喔! 不過聽說他在這裡的角色沒有很討喜 /// 戀愛操作團 主演:李鍾赫,秀英,洪鍾賢 改編電影的愛情喜劇,網路評價中上 過了檔期我就沒有動力打開來看了 當初吸引點是李鍾赫,他在紳士的品格裡真的太好笑了 /// 秘密 主演:池城,黃靜茵,裴秀彬,李多熙 一部開低走高的韓劇,和主君及繼承者們時段重疊 有一陣子引發了一陣話題,但我稍微看看劇情大綱, 感覺有點狗血且那段時間韓劇清單消化不完就放棄了 /// 醫學團隊 主演:權相佑,鄭麗媛,朱智勳,珉豪,吳妍書 煩耶煩耶煩耶~~~(跺腳) 這原本也是我2013年大期待的韓劇之一 沒想到收視慘澹外,評價也不佳,不叫好又不叫座 雖然醫院為題材,通常免不了權力鬥爭和救人, 但醫生題材的片通常都差不到哪裡去,電視台為題材的劇本反倒比較困難 怎麼會這樣啦! /// 黃金彩虹 主演:丁一宇,UIE 想看看擁日陽明君悲情死後,久違的新作品 是說比親兄妹感情還濃厚的七名孤兒奮發突破重圍的故事 這部在韓國收視率不算差 讓我稍微抗拒的理由是家庭劇,總共有40集!!! 目前我少數能接受的家庭劇只有順騰而上的你和全部我的愛 不過這兩部我依然是沒有從頭看到尾 ---------------------------------------- 終於打完了 2013年的所有韓劇回憶 有些和大家看法不同請見諒唷 不知道大家2013年最難忘的是哪些咧 -- Vera Korea.liv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5.9.108

saree:嗯 看法不同 01/27 06:03

yunyun85106:看法不同+1XD 但我很認同聽音~ 01/27 06:07

gjack:這份清單中我看完的有三部,但恰好可以解釋我的怨念(被偷走 01/27 06:37

gjack:的20小時) 以學校2013跟繼承者相比:1.前者比較像現實高中生 01/27 06:37

gjack:生活,比較有共鳴 2.金宇彬跟哪個男一的友情,讓人動容,我個人 01/27 06:37

gjack:覺得前者 3.一樣都有惡孩子王,哪個讓我身處教室會發自內心的 01/27 06:38

gjack:恐懼,一樣是前者 (當然,這3點或許只是源自我自己只是讀普通 01/27 06:38

gjack:高中);然後借用"我們的煩惱在老師眼裡都是小問題吧"這句台 01/27 06:39

gjack:詞,轉到未來的選擇與繼承者相比:因為我年紀屬於未來的選擇那 01/27 06:39

gjack:一輩,自然也就覺得繼承者的愛情是小問題,"怎麼在一起"的難 01/27 06:39

gjack:度,遠小於"如何在一起不分開且幸福",但剛好這兩劇就是一個對 01/27 06:39

gjack:比,以深度上自然就分出優劣;當然,鎖定的年齡層不同,不能一概 01/27 06:40

gjack:而論,高中生看點樂觀浪漫的戲,對他們那階段比較有幫助,純粹 01/27 06:40

gjack:是大叔我因為Krystal的青春肉體選錯片;因是看此板好像沒人發 01/27 06:40

gjack:過大負雷文,才借原po您的文發洩一下,您海量包涵一下哦~~^_^ 01/27 06:41

gjack:(學校2013 未來的選擇 這兩個真的棒) 01/27 06:4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xf0jm2bil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